拖板車是什麼?正確選擇拖板車

2021-08-30

一個專業的倉儲系統一定要具備好用的拖板車,但是你知道公司的倉庫、產品類型適合哪一種拖板車嗎?要怎麼挑選呢?今天讓和輪來為您詳細介紹拖板車,讓您正確挑選適合公司用途的拖板車!
 

拖板車是什麼?

當貨品數量較多需移動時,通常會將物品都放置在棧板上,移動棧板可節省一樣一樣貨品的人工搬運時間,而拖板車就是用來運送及升降棧板,可提升工作效率,被視為簡易型的堆高機,通常分為油壓型及電動型。

 

拖板車的種類有哪些?

油壓拖板車

油壓拖板車又稱手拉拖板車,需手動升降及移動,升降的動力為使用油壓原理。一般來說,油壓拖板車的承載能力會比電動拖板車來的高,且不會有電池衰退的問題,所以也較普及。適合承載2-3噸的重量。

Bishamon 油壓拖板車
和輪所販售的油壓款式為日本Bishamon原裝進口,可分為戰鬥型(2噸)、標準型(2.5噸)、低床型,車架使用高張力鋼板,抗拉強度比一般鋼材更佳,搭配活塞式油壓缸,且重要密封部位使用U型墊片,降低漏油風險。拖板車輪為鋁框PU輪,可降低拉伸時的啟動力。另外,若要在低溫環境使用,可改用改用寒冷地帶專用油,即使在-15℃的環境下使用也不會有疑慮。

(產品連結:Bishamon 戰鬥型油壓拖板車)
(產品連結:Bishamon 標準型、低床型油壓拖板車)

 

電動拖板車

全電動拖板車的上升、下降、前進、後退皆為電動,承載力雖小於油壓拖板車,但移動、升降皆無須依靠人力拉伸,亦可在狹小空間移動,被視為現代省力物流設備之一。
和輪所販售的電動款式屬於全電動型,手把易操作,符合人體工學,且手把上螢幕可顯示電量,方便控制。行走速度:空載:5 km/hr ;滿載:3.5-4 km/hr。最大特色在可直立式行走,於狹小空間內移動,不用像油壓拖板車需壓下手把才能拉動,每台電動拖板車皆有一顆可拆式鋰電池,可快速及方便更換。

(產品連結:全電動拖板車)

 

挑選拖板車三大重點

確認拖板車使用需求及環境

挑選時要考量使用環境及搬運貨物需求,可選擇其他配件,如:

  • 在傾斜的坡度或避免車體在靜止時有小幅度的移動,可加裝駐停剎車

  • 前輪單輪是標配,可將單輪改雙輪,雙輪的耐重性會比單輪來的高一些些,但有些棧板並不適用雙輪

  • 大部分拖板車的標準配備為PU輪,若有其他需求,也可換成尼龍輪

  • 若需要在低溫環境使用,可改用寒冷地帶專用油


 

依照搬運物品需求選擇載重量

選擇拖板車時要考量搬運貨物的載重量,油壓型的載重分為兩噸、兩噸半及三噸;全電動型的載重則為一噸半,選擇適當的拖板車,避免承載過重,以確保安全性及使用壽命

 

維修服務

拖板車的貨叉常常會有升不起來或上升速度變慢的問題,再好的拖板車都有故障的可能性,建議選擇有良好維修、保固服務且專業的商家,對於之後的產品使用會更有保障。與我司購買拖板車除了購買原廠零件方便,維修更不用擔心,和輪有強大的經銷體制,在全台各地皆有經銷據點,可迅速排除問題。

 

結論

購買好的拖板車不僅能降低漏油的風險、使用時的危險性,更能提高使用壽命,節省一直替換、維修的成本。和輪以製造高品質腳輪起家,為開拓更廣大的物流市場,取得日本第一大物流商Bishamon的台灣總代理,引進日製原裝油壓拖板車,希望提供顧客最安全、最省力的物流解決方案。


TOP